老黄去了韩国,拯救了韩国股市,间接也拯救了我A。今天上证指数一举收复4000点,全天上涨了50点,深圳成指上涨超过3%,创业板和科创指数更是上涨了接近4%,一扫昨天的阴霾,似乎上周五美国的史诗级暴跌已经不存在了。两市涨停共有127家,整个市场洋溢的亢奋的味道。然而,和之前不同的是,两市仍然有2000家下跌,同时成交量萎缩至2.67万亿。因此需要警醒。[淘股吧]



从板块上来说,当我扫了一眼整个板块的情况,脑海中只跳出来一个念头,通信半导体相关,也就是泛科技概念。
所谓电子化学品元件能源金属,基本上都是在半导体芯片制程过程中所需要的气体,钻针,CCL,电子布,基板,各种战略性的小金属,液冷,电源,等等,包括长鑫影子股概念在内的大众交通,今天也是早早上板。而昨天在大盘大跌时表现出色的消费品、物理AI,机器人等则完全没了影子。



今天的上涨,其实本质上就是整个科技板块的弱转强。成交量的萎缩,其实也说明了现在科技板块的抱团是愈演愈烈。如果大家手上是各个半导体细分板块的领头羊,相信今天应该会赚得盆满钵满,甚至已经有朋友私信说当天满仓收获10%,还是在持仓起码8只个股的前提下。然而冷静想想,没有成交量的牛市能够维持多久?一直在等待的缩量下跌始终没有出现,最近每次放量,都出现在了下跌时。那就意味着,看上去的全民盛宴,很多人是没有参与的。那么这么没有参与的资金,明天会怎么走?追涨科技股?还是逢低吸纳今天回调的板块?我反而觉得这是一个更加有意思,需要去思考的点。



127家涨停,84%的封板率,仅仅4家跌停,这个数字是非常漂亮的,如果今天的成交量有3.5万亿,我会认为是理所应当,但是现在是4000点,仅仅2.7万亿不到的成交量是否可以维持这个高度,在此我打一个问号。



连板天梯也很说明问题,127家涨停,但是市场高度只有3板,且2板以上一共才10家,还不如昨天的14家。回暖日的一进二成功率15%都不到,大有,中重,祥和全部扑街。种种迹象表明,并不是大盘回暖,而是半导体回暖并吸血。这和以前的额二八现象并无二致。

仔细看看,3B组中,昨天的11个留下了2个活口:天娱数科是物理AI叠加AI机器人应用的,今天9点34分就强势主动上板的;泰和新材则是光纤概念,但是其主营业务是传统的芳纶材料,多少有点蹭概念的意思,而且是临近中午才涨停的,彼时作为中军的长飞已经红了一上午了。所以其主动性很值得怀疑。

2B组中,还是比较多样化的:
》低空概念:宗申
》具身智能:汉王、埃斯顿(机器人),格灵深瞳(视觉AI)
》半导体材料:金安(铜箔),亚翔(洁净室)
》算力材料:华正(PPE)
》重组:韩建河山PEEK材料收购)

所以从分类上说,具身智能或者物理AI概念虽然今天没有昨天那么火爆,但是还是具有一定的强度。明天的话主要看半导体的延续性如何了。但是毕竟这个板块受外围影响很大,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草木皆兵。

个人操作:今天出现了模式内的买点,但是个人对这个模式的运用还不够成熟,所以还是在经验的额积累阶段:
B:天娱数科
B:长华集团,主要看重人型机器人。

明日操作:
1. 观察隔夜以及早盘半导体方向的情况;
2. 手中的票需要观察集合竞价情况,严格根据既定模式来操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