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说之前叫要站在光里,今天或许叫要用芯站在光里,今天芯比光要强。[淘股吧]

拆解盘面,其实不难发现,芯片比光要提前一天异动,也就是在昨日科技集体大跌的时候,午后芯片异动拉升。

为什么芯片突然间就强了呢?

你可以从行业的角度去拆解逻辑,比如有人看到良品率问题,海外巨头从最先进芯片转向了先进芯片增加量产。在供需严重失衡下,此转向并不改变价格,反而台积电先进制程代工将全线涨价。(来源财联社)

当然你也可以从政策角度去拆解。

之前创业板提出第四套上市新规,其对应创业板50历史新高,而其权重大巨头就有光。

现在科创板第五套上市标准适用于AI大模型,其对应科创50历史新高,其权重巨头有芯片。

甚至你还可以从市场K线形态上去拆解。



一个是单边加速上涨之后的首阴分歧次日强反包延续单边,另一个是加速上涨之后高位滞胀分歧之后回流震荡。

市场总是要遵循阻力最小原则运行。

当然科技虽然强,但也存在一些隐患。

第一定价权不在自身,还是海外映射,韩股科技跌,大A这边就跟着跌,韩股科技涨,这边就跟着反弹。

其次从周期角度,一个炒作周期是启动爆发到而分歧震荡,再回流,回流之后是继续加强还是继续分歧走弱?

两种情况历史上都走过,而关键在于量能能不能跟上。

理想的走法是量价齐升,也就是回流加强新高应该对应的是进一步放量。

也就是次日的关键在于两市能否进一步放量,或者说对应题材能否进一步放量,而这两天两市是出现了缩量,缩小的还不是很快,注意一下3万亿的分水岭。

如果市场持续缩量,科技会带来一个现象,缩圈聚焦,局部抱团继续新高,大部分走弱。

此外当下科技与大金融明显跷跷板关系,更重要的是其他大部分题材成为科技的血包,这血包供血已经很久了,如果持续这种极端很难带来增量,属于存量博弈。

市场也不是不想去切换其他题材,只不过是当下科技几乎绑架了所有宽基指数。

市场经常出现科技爆发的时候,4000个股下跌,但各个指数拉红,而科技杀跌的时候,各个指数几乎清一色翻绿。



因为AI硬件科技炒作时间比较长,涨幅比较大,市值不断上升,成为各个宽基指数的权重成分股,通过少部分拉红,完全可以对冲大部分下跌的影响。

这种背景下,怎么玩?

要么去AI硬件科技里面体验心跳,要么空仓休息。

难道就不能去超跌方向吗?

不是不能,只不过需要时间去熬,对于短线玩家,这种非主流方向的试错太痛了。

比如下图这种老登,巅峰期股价300多,跌倒100的时候,60%没了,当你觉得已经够低了吧,最近一两个月又跌去了百分之二三十。



这还不是个例,最近很多个股一两周都跌没了百分之二三十。

怎么破这个局?

结构性的行情里,指数没啥大风险,但个股风险大的很。

唯一能做的还是顺势而为,不要逆势抄底。

左侧逆势抄底,那是生产队和机构干的事,连它们都不出手,你还指望抄进去就涨?

如何来判断它们是否出手呢?

放量,放巨量止跌或拉红。

好了就先聊到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