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发的这个帖子是从指数层面判断强弱,现在复盘一下盘中出现的一些细节。昨天大跌,今天早盘惯性低开是最恐慌的时候,一般来说,上午就会见到全天低点。实际走势,上证的低点出现在下午,全A下午也回踩了上午的最低点。究其原因,是题材出了点状况。[淘股吧]

昨天最强的题材是油气,在这之前市场比较强的是科技涨价线、国产算力。今早开盘没多久,油气板块大跌,三桶油齐刷刷奔跌停,板块强分歧。按理说,油气出现大跌时,跷跷板的另一头应该普涨才对,并没有。只坚持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再度回落,只有少数几个标的走反包。市场涨跌家数坚持的时间更短,不到半小时就开始见顶回落。

也就是说,当市场恐慌情绪趋缓,指数反弹,油气板块大分歧时,科技并不主动。

反过来,油气板块首次分歧就以三大权重集体奔跌停的形式出现,哪有主线第三天就跌成这样的?中午科技和上涨家数回落,市场重回弱势,三桶油却并没有趁机强修复,只有一些小票走强,板块明显弱于昨天。

跷跷板的两头,都不行。

再看量能,大幅缩量七千亿。

指数,说好听点,是大跌+十字星=反弹预期;说难听点,今天就是低开低走。

究其原因,就是贴子里提到的,市场涨跌的根本性因素并不在场内,而是场外。热门题材都不敢发力,量能继续萎缩,反应的是整个市场处于一个观望的状态,看战事进展,看欧美股市反馈。

抛开外围不谈,只看场内,需要两个信号。第一,市场量能回暖,观望资金开始进场;第二,指数出现二次下杀或者是出现一个主动带动指数回暖的题材。这是进场信号。如果继续缩量震荡,走强的板块没持续性,维持轮动,那就继续等。上周刚讲过,同样是震荡,弱势震荡会越震越弱,你死我活。强势环境的震荡是此起彼伏,左右脚轮流往前走。现在是弱势震荡,尽量不做。等强势信号出现。